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定西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2019/01/29/ 09:20 来源:定西日报

依法监督增实效  公正司法显正义 

定西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 1月2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定西代表团举行第五次会议,认真审议省十三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唐晓明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美萍,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狄生奎,省人大代表万鹏举、李东亮、马晓方、郑红伟、黄爱菊、寇明春、王钧参加审议。

  唐晓明代表说,人大报告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方向贯穿始终,把主动作为抓落实、促发展贯穿始终,把综合施策重监督、保民生贯穿始终。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助推脱贫攻坚,依法加强生态建设,着力推进地方立法,扎实开展正确有效监督,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为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出了积极贡献。“两院”报告体现出过去一年政治方向把得牢,服务大局有作为,依法履职显担当,突出改革增动力。建议人大:一是加快民生重点领域立法;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治监督方式;三是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建议“两院”: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两院”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加大司法公信建设力度,在健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抓好基层普法宣传,指导基层完善配套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

  万鹏举代表说,人大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定位准,谋划思路清,工作任务实,着眼全局、突出重点、开局良好、成果丰硕。特别是深刻汲取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立法上“放水”的教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立法监督力度,制定修订和批准的地方性法规占常委会全年立法的40%。“两院”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在全国法院系统推介“甘肃模式”,调整林区检察院业务管理和案件管辖机制,设立3个林区检察院,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李东亮代表说,人大报告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立足新时代定位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监督,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两院”报告立足新时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全省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工作认真履职,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王美萍同志说,人大报告篇幅不长、内容详实、文风朴实、言简意赅,是个坚持正确方向、彰显使命担当、依法履职行权的好报告。“两院”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去年工作,客观实在分析了问题不足,全面具体安排了今年工作。结合定西人大工作实际抓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人大各项工作融入和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二是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更好彰显人大的职能优势;三是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凝聚起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进一步抓好地方立法,制定人民群众期待和满意的地方性法规;五是进一步深化代表工作,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六是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推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创新发展。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地方立法、代表工作的指导。

  戴超代表说,三个报告把党领导贯穿其中,把新思想贯穿其中,把守法线贯穿其中,把保大局贯穿其中。人大报告政治方向把得牢,服务发展贴得紧,依法履职做得实,自身建设要求高。“两院”报告充分体现了服务保障大局的站位、坚持司法为民的情怀、加快改革创新的魄力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建议人大:一是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办理督查力度,不断增强办理效果,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问题;二是监督指导“两院”对涉法涉诉案件从快从速处理,努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司法环境。建议“两院”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家知识产权、个人财产保护力度,使他们守得住家产、守得住基础、守得住增长、守得住发展,全力支持他们放心、安心、热心、尽心发展民营经济。

  狄生奎代表说,三个报告一脉相承,都是讲政治的报告,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充分体现,突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了主责主业,突出了自身要求,体现了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公正司法。结合实际抓落实,将更加注重依法办事、依法工作,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建议在专业法治人才培养和引导到基层工作方面出台切实管用的措施。

  黄爱菊代表说,三个报告通篇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意识,总结工作求真务实,谋划任务清晰准确,落实工作措施得力。建议:一是加大法官检察官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规范执业行为;二是在信息化建设上尽量简化操作程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寇明春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提升陪审员的法律素养,着力解决陪而不审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着力解决不敢打官司、打不起官司、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三是人大系统进一步探索完善监督“一府两院”的途径和方法,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监督情况要定期向本级人大代表通报。

  吕裕民、陈彦吉、蔺红军、梁德铭代表分别作了审议发言。

  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华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金参加审议。

  裴振国 赵军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