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新春走基层】岷县:两亲家拒收彩礼记

 2019/01/25/ 17: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世智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两亲家拒收彩礼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关将至,随着一个又一个外出“闯世界”的年轻人归来,岷县大山深处的秦许乡大族沟村人气渐渐旺了,也热闹了起来。

  这些天,47岁的村民康长忠一边张罗着置办年货,一边操心着另一件大事——儿子的婚事。

  看着收获的当归,老康心里充满了活力。

  按岷县的“老礼儿”,年轻人从相亲到谈婚论嫁,要经过“相亲”“订亲”“问亲”“娶亲”等程序。这其中,不仅要考量两个年轻人的相貌、品行、才德,还要考虑男女双方家庭的境况、财力等。即便现在自由恋爱成了主流,“老礼儿”有些不兴了,但有些程序仍在延续,比如“问亲”“提礼”等。

  以前的大族沟村,办婚事都是男女双方家长商量着来,有多大能力就办多大“坛场”。但不知从啥时候起,村里刮起了一股攀比之风,红白喜事都要大操大办,似乎“坛场”越大,主人家就越有面子。与此同时,彩礼也涨到了“天价”,怎么着也得6万到8万元,而且越是贫困的地方彩礼越高。家境不好的人家,娶个媳妇不仅落下一屁股账,人也得脱层皮。

  然而,对老康来说,这些事儿都不算事儿了。一家人只等年后的农历正月初八,将娶新媳妇进门。

  之所以如此,还得从老康自己说起。

  4年前,老康女儿的对象家里托了媒人来“问亲”(商量婚事),老康舍不得,说:“女子(女儿)年龄还小,再养一年你们再来娶吧。”对方问到干礼(彩礼)是多少,老康干脆地说:“要啥干礼(彩礼)呢,不要了。”

  不料这话传到村里,立即成了大新闻。有人笑他傻,还有人当着他的面说:“你把女子养这么大白送给别人了,何况你还有一个儿子哩,到时候人家要干礼(彩礼)你就亏大了。”

  对于这事,老康却有自己的考虑。他解释说:“现在都啥年代了,儿子女子都一样,干礼要多了女子家的日子过不下去,看着也心里不下场(不舒服),回娘家了不还得帮衬,不如不要彩礼最干散(好)。”

  2016年,女儿结婚时,老康果然坚持没要一分钱的彩礼。

  嫁走了女儿,不久又轮到为儿子“问亲”了。

  2017年11月,老康请了媒人,自己提着点心、肉、烟、酒等“四色礼”,一起上了亲家丁暑平的门。

  亲家是一个村里的人,靠种植中药材日子过得很红火。

  上了炕,热菜上了桌,好酒开了瓶,两亲家和媒人推杯换盏喝得高兴。酒酣之际,媒人问起了亲事,将婚礼定在了2019年农历正月初八。最后,媒人问道:“亲家,那干礼(彩礼)是多少?”

  前几年,老康一家5口人全靠种地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以后,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老康租了10亩地种药材,加上自家的10亩地,夫妻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日子有了很大起色。同时,儿子也在兰州一家装修公司打工,每月都有一定的收入。即便如此,老康心里也还是没底儿,上亲家门之前,他估摸了6万至8万元的彩礼数。

  听了媒人的问话,亲家丁暑平似乎早就想好了怎么回答。他不紧不慢地说道:“干礼就不要了,但电动车得买。”

  ……

  一年多来,老康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不仅通过了乡里的脱贫验收,儿子还靠自己的努力买了辆国产小汽车。老康深有感触地说,“好日子不是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的,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努力干,日子就能一天比一天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