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牡丹为媒,当好群众“服务员”——记定西市四届人大代表牟政安

 2019/01/24/ 19:57 来源:定西日报

  牡丹为媒,当好群众“服务员”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牟政安 

  ■ 本报记者 吕瑞芳

  定西市四届人大代表牟政安常常告诉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绝不是选举和开会时画画票、举举手、鼓鼓掌那么简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当好人民的“服务员”。因为自己长期在漳县从事牡丹栽培等相关农业工作,所以要在擅长的范围内,多替人民反映意见和建议,解决难题办实事。

  “1亩小麦卖七八百元,发展油用牡丹,三年挂果后,亩均收入3万元以上。”牟政安说,漳县是紫斑牡丹的原产地,种植油用牡丹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漳县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2014年,定西市人大积极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走访农户、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参与贡献、监督推动”五项活动。

  在多次深入漳县贫困村征集意见的过程中,牟政安和其他几名人大代表认为,应结合当地特色帮扶贫困户致富,让老百姓有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漳县武阳镇新庄门村有着紫斑牡丹分布较集中等优势,适宜打造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基地。

  2016年,牟政安和其他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大漳县油用牡丹产业扶持的建议》,市、县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将漳县油用牡丹产业列入省市县十三五林果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总面积2万亩的武阳镇新庄门村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基地正式启动投资。

  在随后开展的“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牟政安、张楷晟等人大代表发起,以武阳镇新庄门千亩牡丹园作为帮扶行动切入点,多次联系协调技术人员、专家开展油用牡丹技术培训班。其他人大代表也从别的村社请来牡丹种植大户,走进自己联系的村民小组进行培训,还有人大代表组织种植户外出学习。

  然而在几次人大代表调研中,牟政安发现,因为油用牡丹需要经历三年的幼树期,好多村民认为三年地里没产出就是“赔本买卖”,所以对种植牡丹“不配合”;有些村民“心存侥幸”,“自作主张”在牡丹园里套种高杆作物苞谷,以为会来个“双丰收”,结果是两种作物竞争土壤水分,出现牡丹长势弱等问题。

  如何动员群众主动参与脱贫产业,推动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人大代表思考着更多的办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次走访当地相关合作社和企业后,两家油用牡丹加工企业采纳了人大代表的意见--流转土地,鼓励村民到企业务工增加收入,并教授务工人员牡丹苗木嫁接等技术。

  甘肃贵清山植物园是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入驻漳县的企业,从建立之初到初具规模,都得到了农牧局的支持和人大代表的帮助。企业总经理王伟珂告诉记者,牟政安说过一句让我影响很深的话,“周边的老百姓富了,你们企业才能富”。

  当好人民的“服务员”,人大代表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人大的责任与担当。

  种了半辈子洋芋、苞谷的李想民如今算得上武阳镇紫斑牡丹种植的“土专家”。李想民说,人大代表宣传好政策、好方法,自己也要加把油,跟着牡丹一起“富贵”起来。

  让牟政安和其他人大代表欣喜的是,2017年省林业厅下拨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油用牡丹产业,2018年落实扶持项目资金184万元,漳县新增油用牡丹基地5000亩,全县牡丹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当然,牟政安们仍在思考——如何拓宽油用牡丹产业链,比如将市场前景不错的牡丹育苗基地开发起来、将鲜切花工艺培育起来、以观赏牡丹为切入点打造乡村旅游等等,以牡丹为媒,能让更多群众融入到“美丽链条”中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