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花木产业撬动绿色发展

 2019/01/24/ 19:54 来源:定西日报

  临洮讯 (通讯员刘婷婷 蒲生贵)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花木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助推脱贫攻坚的朝阳产业,着力在扩大规模、壮大龙头、集约经营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提升花木产业发展水平,撬动绿色发展。

  立足全县花木产业起步早,但生产经营分散、规模小的实际,临洮县创新提出了“山区药材洋芋饲草加百合,川坪蔬菜花木改饲促旅游,全县上下抓好劳务搞养殖”的产业发展布局,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目前,全县建成5000亩基地1个、2000亩育苗基地2个、大户育苗基地9处,培育花木生产企业48家,建成洮阳镇双联村、八里铺镇上街村等花木产业示范村9个,有力推动全县花木产业由传统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转变。

  临洮县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制定了花木林果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奖励扶持办法,指导建立花木产业专业合作社21个,吸纳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采取统一良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的方式,带动脱贫群众发展花卉产业。目前,全县先后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390万元,扶持7家涉林龙头企业、合作社和1390户贫困户发展牡丹、芍药、玫瑰等花木种植1825亩。

  针对花木市场信息不畅、群众销售难等问题,临洮县着力在加大市场建设、强化宣传推介、拓宽销售渠道上下功夫。依托甘肃森源苗木、三易花卉等花木公司,新建花木市场3个。同时,成功举办了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临洮梨花节等重大花卉节会活动,有力提升了临洮特色花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鼓励引导花木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创办领办花木网络销售平台,先后建成花木网站5个、网店20多个,年销售额达230多万元。

  在大力发展花木产业的同时,临洮县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全力促进全县花木产业向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发展。一方面大力发展花木旅游产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10个,带动全县发展农家乐139家;打造凤凰山森林公园、曹家坪原野牡丹园、水泉山庄等旅游景区景点14个,规划建设了易寿天成?牡丹小镇项目。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有效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目前,全县累计发展林源地带设施养羊、养牛0.7万只(头)、生态鸡16万只,林下养蜂400箱,林果2.2万亩,全县参与林下经济发展农户达到1600户,林下经济总产值达1.4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