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有个牛超市

 2019/01/22/ 22: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富贵

临洮有个牛超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提及超市,大家可能会想到百货超市、医药超市等,但你听说过牛超市吗?近日,记者就在临洮逛了一回牛超市。

  这家牛超市位于临洮县新添镇。说起牛超市,就不得不提临洮县的“六位一体”肉牛养殖模式。

  近年,临洮县因地制宜,把肉牛养殖作为主导产业,探索了“政府+企业+银行+保险+合作社+贫困户”的“六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起初,养殖户都是自找牛源,品种质量不能保证,防疫、保险跟不上,牛的健康状况也不清楚,养殖风险比较大。

  要发展好产业,就必须从源头上保证质量。临洮县引进了康美现代农牧产业集团公司,组建成立了甘肃康和良种肉牛繁育有限公司,打造了牛超市,为养殖户提供优质的牛源。

  “牛超市不仅提供了优质牛源,还是肉牛养殖培训、示范基地。在选购牛后,会对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甘肃康和良种肉牛繁育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鸿林说。每年春秋两季,公司将准备发放的肉牛在基地集中留观45天。期间进行防疫并抽血化验,经临洮县疫控中心检测,确认无口蹄疫、布病等病情后,为每头牛出具健康“体检报告”并购买保险。这时还会给每头牛打上一个相当于“身份证号”的固定耳标号。从此,“体检报告”和“身份证号”将伴随牛的一生,只要查询耳标号,牛的保险时间、畜主姓名、健康状况等信息就会一目了然。

  留观期满后,公司将健康的牛按“身高”、体重等标准划分到超市相应区域,明码标价,由养殖户现场挑选心仪的肉牛。“牛超市提供的每头牛都是有保险且健康无病害的,真正让养殖户好中选优,确保了牛源零风险。”张鸿林说,“仅2018年牛超市就发放了6000多头肉牛。”临洮县畜牧中心牛产业办主任邓海涛介绍说,自从有了牛超市,牛的品种质量有了保障,全县牛的发病率较往年下降了许多,农民肉牛养殖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