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传经送宝”好队长

 2019/01/21/ 20:17 来源:定西日报

  “传经送宝”好队长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临洮县农技中心药材站站长孙雪艳本报记者 张莉芳 

  她勤于学习思考、善于总结实践,长期奔波在农业技术推广的第一线;她将自己所从事的中药材栽培、试验、示范、推广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始终放在心上,以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促进群众收入的增加。她就是临洮县农技中心药材站站长,全县“精准扶贫”中药材产业服务队队长孙雪艳。

  “精准扶贫”中药材产业服务队,是孙雪艳的得力帮手。她对服务队人员采取灵活调配原则,力争用最少的人力达到最佳的服务效果。半年来,通过服务队人员的服务和群众的努力,全县贫困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每个村种植面积的50%以上,群众栽培技术逐步走向了标准化,良种良法推广使用率达到了95%以上。同时,孙雪艳带领中药材产业服务队与全县各单位、各乡镇紧密联系,深入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开展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及相关强农惠农政策培训,使得每个中药材产业村和潜力村都有了一个致富带头人,每户药农都有了一个科技“明白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孙雪艳带领的药材服务人员的不断努力,2018年,临洮县中药材主产乡镇分区域、分品种共建成面积相对集中的5类9个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总面积达到65539亩。9个区域内种植技术规范、标准化种植程度高、技术性强,有力地带动了周边乡镇和种植区域的发展。

  为了改善中药材内部种植结构,在加强合作社运营管理的基础上,她带领技术人员和各大制药企业及省农科院努力对接联络,2018年共引进中药材种质资源品种17种,进行试验技术11项。通过两年的合作,佛慈制药厂在玉井镇岚观坪村跟东垣合作组建了兰州佛慈药源基地工作站,并指导东垣合作社建立了70亩羌活规范化种植基地,达成收购意向:以高于市场价对该地区原药进行回收。技术合作上与省农科院紧密对接,在中药材观察圃试验区内进行柴胡、羌活种质资源的栽培试验研究,为临洮县中药材技术人才的交流和培训奠定了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