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不忘初心永向前——改革开放四十年安定区基层党建工作掠影

 2019/01/21/ 20:03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曹应森

  四十年波澜壮阔,四十年灿烂辉煌。改革开放四十年,安定区基层党建绘就的是一幅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同步推进、协调发展的生动画卷。

  “不忘初心扬帆起航,蓄势奋楫破浪前行。”回眸四十年,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安定大地猎猎飘扬,一枚枚闪亮的党徽熠熠生辉,一项项创新实践踏石留印,让安定发展如春雷涌动永向前。一名党员一颗星,繁星映照前行路

  “入党为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我该怎么做?”无论何时,每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同志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

  青岚山乡大坪村年逾古稀的老党员刘玉秀,是大坪发展的创业者、建设者、见证者。

  1975年4月面对党旗,从举起右拳宣誓的那时起,刘玉秀始终坚持听党的话,始终牢记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认为共产党员就要比群众先进,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先,行动在前,啥都要讲奉献。

  从修梯田担任铁姑娘队队长、妇女青年突击队队长、攻坚组组长到改革开放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从带领群众起鸡叫、睡半夜、斗酷暑、战严寒、防地冻,战天斗地、兴修梯田到种柠条、筑水坝、铺地膜、养牛羊、搭温棚,科技种田、治穷致富,刘玉秀不忘劳动者的本色,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半个世纪来,用一言一行躬身实践,成为众人眼里的“铁姑娘”“铁女人”“铁老太”。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上世纪70年代“远学大寨、近学大坪”,80年代“大坪粮食产量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被全国各级媒体竞相报道,进入新世纪被评为感动甘肃?2008十大陇人骄子集体奖和全国文明村镇,这是对老党员李福、冉桂英、刘玉秀等模范带动艰辛付出的最大褒奖。

  2018年12月12日,刘玉秀被评为安定区第二届“践行核心价值观?寻找最美安定人”,当从颁奖者手中接过“最美村干部”奖杯时,她激动得热泪盈眶。

  上世纪90年代,从符家川供销社下岗后搞创业的党春香,贷款4万元盘下了生产资料门市部存货,租下了原来的店面,自主创业并于2003年联合当地38户农民创办安定区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符川春香农资农副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发展社员308户。

  作为共产党员的党春香承包138座日光温室种植蔬菜,年销售收入达40多万元,每年给社员分红10万元以上。发挥专长经营农资,承包林地发展林下养殖,打出“党女子放养鸡”品牌,实现年销售收入20万元左右。她致富不忘帮亲邻,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带动38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汗水浸润心灵,山路见证信仰。在脱贫攻坚路上,在志愿者队伍,在农业生产一线、教育战线、医疗卫生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条战线上,就是因为有像刘玉秀、党春香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以建设者、组织者、行动者的角色乘风破浪,听从时代召唤,卷起裤角,撸起袖子,一腔热血,两脚泥巴,坚实地走在带领群众致富的最前沿,激情满怀地战斗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谱写了一曲艰苦创业、推动发展的壮歌。

  一个支部一面旗,党旗引领发展路

  从探索实践“双培双带”到“三链”建设,再到“双进双促”,安定党建路宽阔,党旗引领发展路。

  鲁家沟镇太平村的陈云花、王进成等人因生活所迫,昔日乘上西去的列车,唱着流浪歌背井离乡,在新疆养鸡场打工学技术,学有所成后返乡创业,探索走自己的发展路子。太平村养鸡协会党支部建立后,支部动员每个党员联系帮扶2-3户困难会员,帮助群众找到了致富门路。共产党员陈云花为18户贫困户担保贷款40多万元,从技术到管理手把手地教,使他们熟练掌握了养鸡技术并增加收入。在陈云花带动下,全村养鸡专业户增加到84户,养鸡规模达到近20万只,太平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村。

  “村子好不好,关键看领导;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全国扶贫开发现场会连续多次观摩该区香泉镇陈家屲村脱贫攻坚工作,村党总支部于2016年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后,该村2018年又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对陈家屲村党总支部的充分肯定,是对村支部一班人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全村群众苦干实干脱贫致富的最大点赞。

  “党建引领致富路,‘抱团’经营鼓‘钱袋’”。位于团结镇的定西鑫源马铃薯良种专业合作社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深化“三链”建设,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对接定西蓝天淀粉有限公司定了“娃娃亲”,订单种植庄薯3号加工薯6000亩,订单收购让包括2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853户农户吃了“定心丸”。在近日举办的马铃薯订单收购资金发放仪式上,现场发放251户7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170户56万元。

  咬定发展不放松。新时代,安定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基层一线入手,接连打出“组合拳”。

  从机关干部变身农村“一把手”,从坐机关“蹲”办公室到深入田间地头建功立业,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到脱贫致富领路人……以乡村为主战场,安定区选派第一书记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了一场场“及时雨”,全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乡村,安定区选派176名第一书记到13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41个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以为党为民的铮铮誓言、真抓实干的激情,照亮农村基层组织强化发展的奋进之路。

  在区直机关、社区、“两新”组织等诸多领域,“党建+”“百企联百村、党建推扶贫”和“城乡结对、支部共建”等创新之举,条条亮点频现的党建品牌之路日益呈现,形成“点上有特色、线上成规模、面上大提升”的安定党建新格局。

  新气象激发新作为,新举措谱写新篇章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安定的党建工作,也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整党工作、“三讲”教育、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历次学习教育都成为安定区各级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途径。

  一次次精神洗礼、智慧碰撞,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长期受教育,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筑牢思想基础,以信仰引领方向,以思想凝聚力量,以更高的格局,找到了新起点上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创新实践“小举措”,推动管党治党“大格局”。广泛开展“争做‘五型’党员干部、争当五个脱贫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行“4+N”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建立“网络党支部”,“三比三问”大讨论、“双进双促”等一项项创新实践,进一步凝聚起广大党员投身脱贫攻坚蓬勃热情,为“致力脱贫攻坚、加快转型升级、建成小康安定”注入不竭动力。

  东风起时荡春潮,党旗辉映谱华章。站在新的起点上,安定必将在党旗引领下,初心不改,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妙笔挥写新诗篇。

  “待到山花烂漫时”。敦厚、包容、坚韧、自强的47万安定人民将笑逐颜开、乐享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