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携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9/01/11/ 16:03 来源:定西日报

  携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福州定西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协作促进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陈丽

  “将‘书画通渭’这一名片融入到园所文化当中,来丰富园所文化内涵,是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带给我们的新思路。”通渭县第四幼儿园园长司晨霞说。

  通渭县第四幼儿园在楼道走廊以“我爱中华”“我爱甘肃”“我爱通渭”作为环创主题,力争做到让园内“每一处墙壁说话,每一处空间育人”,让幼儿时时处处都能触摸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渭县第四幼儿园的变化,是我市教育部门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

  2016年11月,福州市与我市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后,“如何开展教育扶贫协作”,被两市教育部门迅速提上议事日程,并多次互访进行考察和磋商,共同研究部署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于2017年2月28日签订了《福州市教育局定西市教育局教育帮扶协作协议》,将教育扶贫协作不断引向深入。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师资培训、信息资源共享、保育保教研讨等方面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学前教育创新发展。从此,福州与定西,山海相连,心手相牵。

  追本溯源,才能拔掉“穷根”、治标治本;夯实根基,才能枝繁叶茂、绿树成荫。教育扶贫,学前教育先行。近年来,定西市抢抓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历史机遇,先后投资7.5亿元,改造建设幼儿园771所。目前,全市幼儿园达961所,较2012年增加831所。在园幼儿达10.4万人,较2012年增加5.89万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了93.65%,较2012年增长了49.57%,基本普及了学前教育。

  2017年以来,为落实协议精神,切实提高我市幼教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方面每年由福州市选派教学名师到我市开展培训指导,并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到各县区幼儿园挂职支教;另一方面我市每年选派一批校(园)长、教研员、骨干教师赴福州市全方位学习福州优质学校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和课堂实践能力。

  2018年4月,包括司晨霞在内的我市20名幼儿园园长前往福州市蓓蕾幼儿园等名优幼儿园,进行为期14天的学校管理及学科专业知识跟岗培训。跟岗培训中,扎实的教育交流活动让参加培训的园长们直呼“受益匪浅”。“我印象最深的是蓓蕾幼儿园‘体验玩中学的乐趣,激发疑中学的智慧’的课程理念。蓓蕾幼儿园先进的教育理念、精细的管理模式,我们接下来要慢慢消化吸收。”参加跟岗培训的安定区福台幼儿园园长马慧媛说。

  同行的渭源县幼儿园园长白晓芸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学习为我们进一步理清了办园思路,明确了办园方向。跟岗培训中,我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与当地教师和园所结成发展共同体,形成了长期交流和相互促进的机制。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全面提升保教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通过跟岗培训,通渭县第四幼儿园园长司晨霞结合园所实际,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在提高办园水平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园的道路。

  “我们积极学习东部先进园所的经验,尝试创建自己的园本课程,现已初步形成了《通渭县第四幼儿园民间美术系列活动集》。”司晨霞说,“福州市蓓蕾幼儿园‘探秘寻源、静待花开’的区域活动给参加跟岗培训的园长们很大的启发。”通渭县第四幼儿园把福州市蓓蕾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先进理念融入到本园的日常活动中,开展了民间美术、民间舞蹈、民间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班班有特色,人人有发展”的培养模式。

  “参加跟岗培训的教师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名师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成效十分显著。”定西市教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所将进行跟踪培养、考核管理,让每个参训人员发挥好‘种子’作用,以‘名校带弱校,优质园带薄弱园’,推动全市基础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2018年5月16日,福州市蓓蕾幼儿园园长王蓉带领学前教育专家团一行,抵达千里之外的定西,在陇西县巩昌幼儿园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及骨干教师培训”活动。活动中,针对定西师资培训需求,面向全市280名幼教骨干教师,通过同课异构示范课、名师点评及开设有关幼儿园管理、幼儿活动开展和教师专业发展等主题的三场专题讲座等方式,展现了不同的教学艺术与教学特色,充分发挥了名师的专业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福州老师理念新、方法多、技能强、素质全,无论是教师的课程理念、自身能力还是实践操作层面,我们学习的地方都很多。她们通过教学活动展示、理论学习、案倒分析、视频演示、互动交流等生动直观的形式,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在思维上都得到了碰撞。”2018年5月18日,安定区福台幼儿园副园长张永伟在参加完两地教学研讨活动后感慨不已。

  2018年9月份,福州市选派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教学名师来我市对口帮扶县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支教活动。

  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报国情。2018年9月10日,福州市晋安区教师陈汇扬、王煜分别赴渭源县幼儿园和渭源县第二幼儿园开展支教活动。渭源县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明生说:“在三个月的支教过程中,两位教师在园本教研、教学实践以及与幼儿互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充满爱、充满阳光的幼教情怀。”

  2018年12月11日,来自福州市台江区的高丽玲等五位教师结束了在安定区福台幼儿园的支教生活。支教期间,五位教师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勤奋敬业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人格素养赢得了同事、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之余,他们还与安定区各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积极分享交流保教经验,以合作促共赢,以交流促提升。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全市共选派160名各学段骨干教师赴福州名优学校幼儿园跟岗培训。福州市教育局选派各学段部分学科名师来定西培训骨干教师2400多名。根据初步协商,下一步,福州、定西教育系统将在完成国家既定教育交流任务的前提下,为两地学校牵线搭桥,力推两地同类型学校结对姐妹校,促成校际结对帮扶工作,不断提升两地教育交流的深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