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铸就定西薯业梦

 2019/01/09/ 16:22 来源:定西日报

铸就定西薯业梦 

——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届市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恺 

  ■本报记者 刘亚萍

  2018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恺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接受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采访时开篇介绍:“我们是做马铃薯种薯的企业,我们的种薯已经遍布甘肃、四川、新疆、内蒙古、湖北、湖南、陕西、宁夏等省区,2018年种薯共有6万吨……”

  李恺说,随着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的实施,马铃薯已成为继玉米、水稻、小麦之后的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马铃薯产业也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马铃薯作为定西市第一主导产业,已成为全国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原种、一级种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脱毒种薯生产能力达8亿粒以上。同时,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助推精准脱贫的科技富民产业。定西市现有贫困人口46.36万人,每年在贫困村建立标准化种植原料基地,带动贫困户3600多户,户均实现收入2万元以上;每年建设加工原料基地70万亩左右,带动贫困户种植15万亩,带动贫困户9600多户,户均实现收入1.5万元;建立专用品种标准化基地5万亩,带动1万户贫困户种植2.5万亩。

  2009年9月,李恺创建了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十年拼搏,公司现已成为马铃薯产学研相结合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在全国打响了定西马铃薯品牌。2018年5月,公司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交易。

  近年来,李恺带领她的团队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形成“凯凯产业扶贫模式”,现已吸纳500户贫困户家庭劳动力从事季节性务工,人均务工收入5000多元,实现贫困户多渠道增收,形成龙头企业与贫困农户的双赢局面。她说:“要让扶贫、济困落到实处,先要把企业扶持起来,这样才能把扶贫的战略落到实处。”为此,在去年三月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会议上,针对马铃薯产业发展瓶颈及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她提交了3件提案并全部立案,希望从全国层面支持我市产业发展,助推产业扶贫进程,带动地方经济繁荣并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李恺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初心不忘,决心不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履职尽责,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人民群众盼什么就帮什么,积极建诤言、献良策,提交符合社情民意的提案,为建设美丽定西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