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特色种养铺就脱贫路

 2019/01/09/ 15:52 来源:定西日报

  年末岁首,走进陇西县云田镇上大道村赵建荣家,院子里,金黄的玉米棒整齐地码在屋檐下、成串地挂在树枝上;暖棚里,良种牛正在悠闲地吃草;庄外的“阳光房”香菇大棚里,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像小伞一样长在菌棒上,散发着郁郁清香。

  “养牛和养孩子一样操心,天一亮就得起来喂牛,晚上还要加些油渣,这样母牛才会奶多,牛犊也长得快。”赵建荣边收拾牛圈里的卫生,边和我们相聊。

  以前,赵建荣和妻子一直靠务农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4年,儿子考上了外地的一所大学,一年两万元的支出更让这个家庭生活困难。

  赵建荣回忆说:“2015年8月份,在当地干部的帮助下,到银行贷了2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修建了一座60平方米的圈舍,引来两头良种母牛。在我的精心饲养下,2017年牛群扩大到4头,去年售出2头,净收入1.4万元。”

  香菇是当地一项见效快的致富产业。为了让赵建荣家尽快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当地干部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动员他发展香菇产业。2017年5月,利用福州帮扶项目“阳光房”香菇种植资金3.2万元和菌棒补助资金0.34万元,赵建荣在院外修建了一座120平方米的“阳光房”,装入菌棒4000棒,开始发展特色种植。

  “一开始感到很难,心里慌得很。”种香菇是一个新事物,需要赵建荣从零开始学。一有闲时间,赵建荣就往已有种植经验的农家跑,看看人家是如何种植的。技术人员进村了,他跟在后面不断问,让其解决种植中的技术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他的香菇棚共产出香菇8500斤,收入达到3.8万元,纯收入2万元。

  2018年,赵建荣加入了村上的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政府的帮助下,赵建荣继续扩大香菇种植规模,依托世行项目包抓种植300平方米的香菇大棚两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