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贫困山村的美丽蝶变

 2019/01/08/ 16:13 来源:定西日报

  □ 周九红

  作为一名久居他乡的游子,每次踏上故乡这片温馨的土地,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故乡的变化。

  我的老家在漳县东泉乡土司门村马路里社,这里群峰连绵,茂林蔽日,奇花遍地。晴日,千奇百怪的峰岩青中带紫,近看山形勾勒分明,远眺如画中写意,朦胧如幻,是个非常适合旅游避暑的地方。

  四十年前,由于不通公路,严重制约了家乡的经济发展,使它“养在深闺人未识”。

  那时村民住的是土坯房,照明用的是煤油,磨面用传统的石臼、碾槽,碾完一担小麦,人和牛都筋疲力尽。要想下山一趟,就要沿着羊肠小道从山顶走到山脚,一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人到山下,早就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遇上雨天,路上深一脚浅一脚,摔跤是常有的事,走完几里山路,身上很难找到一块干净的地方,早已是“泥花朵朵开”。

  抛开有关羊肠小道的记忆,说说上世纪90年代后期修通的山间公路。汽车爬行在绵延起伏的山间,砂石路坑坑洼洼,弯多路陡。颠簸的汽车上坡如同老牛负重,嗡嗡作响,乘客交谈需提高嗓门如同吵架。碰上下大雨,道路就会泥泞不堪。暴雨天气常常会发生塌方,阻断公路。记得当时的沙石公路很窄,勉强能过得去一辆汽车,要是碰上对面有汽车开过来,那就要先找路面比较宽的地方停下来,等另一辆开过去才行。

  记得2003年,我26岁的表弟到了成家的年龄,城里的亲戚帮忙介绍了一个姑娘,条件挺般配。相亲那天表弟兴高采烈出了门,爬上了开往城里的运粮车。顺着崎岖的山路,运粮车“哼哧哼哧”地到了城里,一路风尘全落在表弟身上。黄土夹着汗,俊小伙成了“土包子”,雪白的衬衫染成了“黄马褂”,乌黑的头发染上灰像上了一层蜡。人家姑娘说:“你怎么这副模样?”表弟尴尬地一笑,没想到牙齿上也沾了泥……表弟的第一次相亲就这样草草结束。

  后来,政府实施村村通工程,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还接通了自来水,每家每户装上了有线电视和宽带,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了解农产品的销售信息。随后,村里搞起了中药材和蔬菜种植,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回来了,有的建了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有的买了货车跑运输,有的在村里办起了企业。

  前不久,我又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沿着盘山而上的水泥路,我看到山林郁郁葱葱,泉水淙淙流淌,家乡仿佛是藏在深山密林中的世外桃源。整洁的新农村,宽阔的公路,从高处俯瞰,村庄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像是水面上泛开的涟漪,从公路向山脚一圈一圈蔓延,又像是一条七彩的百褶裙,一层一层铺开。

  如今,家乡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果树成行,冷杉成林,油松成荫,颇具“白云生处有人家”和“桃花源里可耕田”的诗意。

  在我的家乡,每一滴水都圣洁,每一缕风都清凉,每一棵树都亲切。依山仰观,雾霭烟霞,阳光映照,但见彩虹悬空,有时若隐若现、飘忽不定,“谁持彩练当空舞”“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的诗句立即浮现在脑海中……

  村里还重点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推出了春赏花、秋摘果、夏纳凉、冬赏雪、晨观日出、夜赏星月等活动,游客在此可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

  暮春,“千朵万朵压枝低”,不是雪景胜似雪景,步入花海,只见“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正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何谓桃源无处寻”。盛夏,可去山间体验“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清爽,可去水塘欣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别致,还可去果树丛中捕捉“流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瞬间。秋天,嘴里啃着路边的小酸枣,亲手摘下一个个成熟的梨子,体验“草盛豆苗稀”的怡然,驱车沿路而行,随处可见“霜叶红于二月花”“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寒冬,最大的享受莫过于“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踏雪赏梅归来,三五好友围坐在农家院的八仙桌上,“一曲新词酒一杯”,锅里正煮着土猪肉,就上点儿房檐上的薯干,正所谓其乐融融,其情洽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