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爱意琴心绘美景 剪锋灵动载春秋

 2019/01/08/ 16:10 来源:定西日报

  爱意琴心绘美景 剪锋灵动载春秋 

  ——记定西市政协委员、定西艺梅民间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景爱琴 

  ■本报记者 刘亚萍

  景爱琴,女,定西市安定区人,第四届定西市政协委员、定西艺梅民间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中书协西部教育基地书画研究会会员,定西市艺术学校特邀讲师。 

  景爱琴秀外慧中,天赋聪颖,自幼喜爱美术、戏曲和民间艺术。少年时即潜心剪纸艺术,对民间传统文化深有领悟。“福禄寿喜”“花开富贵”“猫背富贵”……她的剪纸作品,继承了中华民族绮丽壮美的传统文化精髓,糅合了陇中旱塬广袤深厚的淳朴元素。“内容上民间故事、神话传说、花草虫鱼、雅士仕女无所不包,技法上阴阳相济、虚实兼用,纷繁中显主次,简约中见功力”。她创作的《百戏图》系列以意写神,以神传意,气韵灵动,洒脱飘逸;《陇西八景》系列长卷,群峰耸峙,渭水环流;《福寿图》苍松老梅栩栩如生,仙鹤游鱼将飞欲翔……十多年来,景爱琴还创作了《红楼梦》《虎啸图》《二十四孝图》等上千幅作品,先后在国家和省级展览上获奖,并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景色呈锦绣,爱意出云岫。琴音比天籁,银剪裁画轴。”景爱琴以自己不懈的努力,为大家呈现出一个妙趣横生、精美绝伦的艺术世界。2015年,她还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赴南非参加了中非文化交流年活动,开展了多场次剪纸艺术表演,为甘肃剪纸在国际社会赢得了荣誉。

  巧手剪出新生活,致富不忘众乡亲。作为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景爱琴不仅让定西剪纸走出了国门,而且还带领众多农家妇女走上致富道路,这位“80后”农民剪纸艺人经过多年奋斗,用巧手剪出了自己的多彩人生,同时还将剪纸艺术不断发扬光,助力全市文化产业发展。

  为了让更多的人喜爱剪纸艺术,景爱琴创建了大坪、口、鲁家沟、石泉4个剪纸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免费培训农村留守妇女、残疾人、失地农民等7000人次,每年创作10000幅以上剪纸作品,吸纳了数百名农家妇女一同创业致富。

  景爱琴说,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今后会更加积极履职,勇于担当,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带领农村闲散妇女和爱好剪纸的人员创业致富,全力打造定西市安定区剪纸艺术品牌,为家乡的文化产业扶贫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