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堡垒先锋”工程助推精神扶贫

 2019/01/03/ 20:49 来源:定西日报

  临洮讯 (记者王亚海 通讯员陈丽梅)近年来,临洮县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扶志扶智为抓手,深入实施“堡垒先锋”工程,筑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推动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齐步走。

  配强脱贫攻坚“领头雁”。临洮县深化实施“能人引领”工程,通过公开推选、依法选配等方式,先后选拔151名致富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深入开展“双强四有”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百日整建”行动,对28名不履职不尽责村党组织书记调整撤换。大力推进村干部能力建设轮训工程,采取专班培训、外出考察、交流学习等方式,分6批对村干部队伍全覆盖集中轮训、系统培训,着力增强班子能人和村干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构建和谐的本领。

  建强脱贫攻坚“主力军”。临洮县深入实施“优秀能人入党”工程,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落实政治审查和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备案制度,严格按程序发展农村党员16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93名。大力实施党员致富能力提升工程,注重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培训等方面扶持党员创业发展,并探索推行“1+1”或“1+X”结对帮带机制,引导670名有带富能力的党员与81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办实事好事860多件。

  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力。临洮县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行“三维化”管理机制和“主题党日+”模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讲解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和实用技术。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24期,培训干部群众6000多人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锋讲堂等平台,培训党员群众3.5万人次,帮助党员群众树立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发挥脱贫攻坚组织力。临洮县深化拓展“三链”建设,在农村各类经济组织中组建党组织228个,在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37个,促进金融链、扶贫链、产业链与支部链互融互促,“一核多元”组织架构不断完善;扎实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攻坚行动,采取“六查六整顿”和“六法帮促”措施,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2个,村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组织86家企业与78个深度贫困村全面对接,累计实施各类帮扶项目78个,投入资金1.76亿元,受益贫困户达9100多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