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什川镇:黄芩丰收村民喜笑颜开

 2018/11/16/ 15:38 来源:定西日报

  通渭什川镇:黄芩丰收村民喜笑颜开

  每日甘肃网11月16日讯 据定西日报通渭报道(通讯员岳峰)日前,笔者走进通渭县什川乡崖边村,一股浓郁清香的药香味扑鼻而来,田地间,随处都可以看到村民收获黄芩的忙碌身影,丰收的喜悦挂在每个村民脸上。

  李发仁是崖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他既要在家务农,又要外出打工挣钱,“两头跑”让他挣钱、顾家“两头难”,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今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帮扶下,他家种了9亩多黄芩,虽说比往年要辛苦一些,但黄芩种植容易、收益高,也让他的心里美滋滋的。

  “刚开始种黄芩的时候,我们要到陇西去买药苗,今年,政府免费给我们提供了药苗,还拉到了家门口,所以我比去年多种了4亩。”李发仁和妻子一边在黄芪地里忙着捡拾黄芪,一边高兴地说道,“今年雨水多,黄芩长得旺盛,按照目前市场黄芩的价格,已经收获的4亩多黄芩根和籽种都卖掉的话,估计能收入1万多元。”

  崖边村贫困户王明义介绍说,黄芩全身都是宝贝,根可入药、籽可育苗,根据今年市场行情,他家的5亩黄芩就能卖15000元左右,能为他家带来不少的经济收入。

  像崖边村一样,什川镇各个村都发展起了中药材产业。据统计,2018年,什川镇黄芩、柴胡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其中贫困户种植4326亩,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非贫困户种植7674亩,户均收益达到9000元以上,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全镇农民增收脱贫的重要产业。

  在吴湾村,村民们开着满载着黄芩的三轮车聚集村头,等待通渭县通广药材公司的工人前来收购黄芩,将他们一年的辛勤劳作换成一张张钞票。

  “黄芩是一种经济效益很好的药材,田间管理也容易,今天早上收获的500多斤黄芩,下午就卖了4000多元,明年我还要争取多种几亩。”数着刚刚拿到的厚厚一沓现金,吴湾村贫困户罗智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什川镇依托与陇西中药材市场较近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黄芩种植基础,按照“做大主导产业、做精特色产业、做优新兴产业”的思路,大力培育发展黄芩等中药材产业,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为贫困群众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借助2018年东西协作第一批扶贫资金项目,打造了新庄—漆麻、地八—山坡中药材种植示范点,种植黄芩2923亩涉及贫困户766户;整合2018年第一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种植黄芩4326亩涉及农户1092人,户均3亩左右,每户贫困户通过种植黄芩将收入7500元左右,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推进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

  为打消种植户对黄芩的销路的顾虑,有效降低市场风险,让广大种植户获得更多收益,什川镇依托通渭县通广药材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并建立贫困户中药材以高于市场价格5%订单收购的价格保险机制,保障贫困户收益,使中药材真正成为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剂“良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