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能人引领”工程助推脱贫攻坚

 2018/11/14/ 11:1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临洮“能人引领”工程助推脱贫攻坚

  每日甘肃网临洮11月14日讯(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亚海 钟小刚)临洮县坚持把深化“能人引领”工程作为夯基固垒、推动发展、加速脱贫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最大限度把乡村能人凝聚在基层党组织周围,把能人资源转化为党的基层组织优势。

  搭建平台“聚”能人。着眼探索致富能人参与村级事务、引领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按照“先行试点、全面推进”的思路,建立了由1202人组成的农村致富能人库,形成了一支由优秀企业家、致富能人组成的“不走的帮扶队”。

  严格标准“选”能人。按照“广进严选、优中选优”的原则,高标准筛选99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级后备队伍,并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库”。按照政治素质强、党性观念强,有发展思路、有带富能力、有奉献精神、有群众基础的“双强四有”标准,先后选拔898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实现了所有村“两委”班子有致富能人。

  多措并举“育”能人。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培养作为能人培育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择优发展农村党员86名;采取“先给舞台、再给位子,先当配角、再当主角”的阶梯培养模式,多岗位培养锻炼班子能人,帮助其在参与村级事务中自觉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合格“接班人”。

  围绕发展“用”能人。注重将“能人引领”工程与“双培双带”工程、“三链”建设有机融合,加大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力度,在合作组织、社会组织、产业协会等各类经济组织中应健全党组织37个,鼓励支持致富能人领办创办特色种养基地520个、组建专业合作组织818个,引导1208名有带富能力的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探索形成了“能人+产业”、“能人+贫困户”、“党建+脱贫”等多种发展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