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培育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09/20/ 15:17 来源:定西日报

  临洮:培育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每日甘肃网9月20日讯 据定西日报临洮报道(通讯员 刘婷婷 蒲生贵)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促农增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任务,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紧盯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以政策扶持为牵引,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延链补链为关键,全面加快马铃薯、畜草、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步伐,积极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精准脱贫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调整产业结构。临洮县按照“山区药材洋芋饲草加百合,川坪蔬菜花木改饲促旅游,全县上下抓好劳务搞养殖”的产业发展布局,创新提出了“一业一策一龙头、一村一规划、一户一计划”的产业扶贫思路,制定出台了马铃薯、蔬菜、百合、花木、中药材、畜草等6个优势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一业一龙头”扶持办法,培育和形成了370万头(只)畜禽、15万亩马铃薯、4.2万亩百合、12万亩蔬菜、1240亩花卉的产业发展格局。

  临洮县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着力做大做强马铃薯、畜草、蔬菜、花木、中药材、百合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目前,已培育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种养基地面积达13万亩,带动合作社162个、农户5.68万户。同时,该县立足全县自然资源条件,不断加大良种引进和推广力度,打造名优品种。先后认定蔬菜绿色食品认证14个20.54万亩、无公害产地认定9个5.8万亩、无公害产品认证10个3万亩、有机产品认证16个0.13万亩,申报注册“蝉香源”“南屏优鲜”等蔬菜商标10个,有力提升了特色优势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不断加大良种繁育、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延链补链力度,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