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黄土披绿草生金——安定区草产业发展见闻

 2018/08/16/ 09:00 来源:甘肃农民报

  黄土披绿草生金

  ——安定区草产业发展见闻

  甘肃农民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瑞丰

  八月的安定细雨绵绵,让这片干旱的土地穿上了一件墨绿色“新装”。自踏上扶贫开发征程以来,该区聚焦产业扶贫补短板,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漫山遍野的“小”牧草成了改造生态环境的“金钥匙”和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合作社带动激发种草积极性

  亿邦合作社理事长付军从小生长在这片土地,眼前一层层绿色丘陵却让他感觉熟悉又陌生,他感叹道:“那时天旱少雨、黄土满坡,现在凭着这一颗颗小草,我们的山坡越来越绿、景色越来越美,群众越来越富。”

  位于青岚山乡的亿邦合作社是近年来该区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带动群众成效明显的合作社之一。近年来,该社通过“大合作社+小合作社+农户”的联合社模式和订单化收购,流转土地6000多亩,带动了180多户贫困户致富增收。

  “我们算了一笔账,种玉米亩产800多斤卖800元。而种牧草亩产4吨能卖1200元,亩均增收400元。”付军表示,种牧草一不愁销路,二不费人工,三种植收益好,农户种植积极性很高。

  在数里外的高峰乡明星村,牧草种植大户陈玉霞家正忙着收割燕麦草,从上月开始,陈玉霞和丈夫平均每天收割、扎捆、装车两亩多地,她表示,今年家里共种了20亩燕麦,前几天交了10亩卖了8000多元钱,收益非常好。

  在不远处的山梁上,一辆辆满载着牧草的三轮车在民祥牧草高峰乡指定收购点门前排列成行。

  “今年我们合作社依托民祥公司,以订单形式把收购点建在了田间地头,同时,按照比市场价每吨高20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牧草。”丰农牧草农民专业合作社陈建表示,现在每天收购量达60吨左右,下一步,将引导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实现合作社发展、农民致富的“双赢"。

  草畜一体化增效益

  来到民祥牧草公司,诺大的工厂里,公司负责人王剑诏一会指挥作业车辆调度,一会安排交牧草的三轮车逐个过磅,忙得满头大汗。

  “今年雨水好,牧草长得旺!”王剑诏表示,去年公司共收购加工牧草32万吨,销售收入1.5亿元,今年现已收购10万多吨,估计年加工牧草40万吨左右,销售额将有大幅增长。

  草产业发展壮大,养殖业也跟着受益。

  “我们的牛羊最爱吃民祥的‘营养包’!”毗邻的育强牧业公司负责人王玉玺说:“自建场以来,我们就一直以优惠价格从民祥拉饲料,牛羊吃了长得壮、卖相好。”他表示,通过按需购买草产品,为养殖场省了好多道工序,有效节约了养殖成本,很合算。

  近年来,安定区民祥牧草、现代草业等8家大型草产品加工企业结合“粮改饲”项目,以低于市场价1/5的价格向周边养殖企业和农户供应饲料,有效提升了本地草产品销量和口碑,减少了牛羊养殖成本,形成了“草畜一体化”抱团发展效益。

  立草为业陇原饲草大有可为

  “‘陇草进藏’专列标志着我们打响了中国‘西部草都’对外规模化销售第一枪!”谈起该趟专列首发,现代草业公司董事长张毓平脸上满是自豪。

  该公司销售经理王永胜告诉笔者,自“陇草进藏”专列运送草产品1200多吨后,公司还陆续向西藏运送了1700多吨优质饲草。他高兴地说:“专列成功拓开了安定牧草新销路,自此之后,我公司同西藏多个牧场签订订单8400吨,甚至有牧场也慕名而来谈合作,中国‘西部草都’的金字招牌在雪域高原上愈加闪亮夺目。”

  现代草业拿下牧区大单,除积极主动的营销手段,更多是靠产品的多元化发展、差异化竞争、定制化服务。

  “同样是苜蓿草,一吨青贮裹包苜蓿市场售价700元左右,但苜蓿干草则能卖到1700元。”王永胜说,“这些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先后生产了干草、草粉、颗粒等高附加值草产品,畅销内蒙、湖北、贵州等地。”

  “下一步,公司投资150万元新建的10万吨优质饲草生产线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我区草产品的科技附加值和竞争力,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对未来的发展,王永胜信心满满。

  黄土披绿草生金,“小草”成了大产业。近年来,安定区围绕打造中国“西部草都”核心区目标,着力在优化种植结构、扩大基地规模、提高标准化水平、创新营销模式、搭建销售平台上下功夫。目前,全区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104万亩,一年生饲用作物种植面积40多万亩,年产鲜草总量达300万吨。2017年,全区草牧业总产值达32.31亿元,增加值7.4亿元,人均牧业可支配收入达2350元。展望未来,一条种养加销全产业链“草畜一体化”循环发展的草牧产业新路正在铺筑,一个山川秀美、牛羊成群、群众富裕的“西部草都”正在逐步发展起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