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助力城市发展

 2018/07/20/ 11:08 来源:定西日报

  临洮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助力城市发展

  每日甘肃网7月20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记者 王国军)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和加快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临洮县实施棚改项目18个4123套,其中新建项目14个1213套,城市危旧楼改造项目4个2910套。目前,全县已签订房屋征收协议1409套,占市上下达任务的116%,12个新建棚改项目已全面动工建设;64个住宅小区的96栋2910套危旧楼已完成鉴定和设计等各项前期工作,并全面启动改造。

  加强领导强保障。按照棚改三年规划任务和要求,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棚改领导小组,并依托住建局成立县棚改办公室,抽调8名同志专门负责棚改工作。制定了《临洮县2018年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及乡镇的职责和工作要求。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规委会、县城建协调领导小组会,先后10多次专题研究棚改工作。

  因地制宜抓谋划。结合棚户区改造,完善设施配套,谋划建设了公园路西侧、椒山西路等10个集中连片拆迁改造区域。结合城市房地产开发,对原有已建成的洮阳都市花园、城南家园等4个棚改住宅小区重新规划。对城市危旧楼坚持鉴定优先、综合分析,宜加则加、宜拆则拆,年内拆除老旧楼房8栋;将64个住宅小区的96栋2910套危旧楼列入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维修加固。对历史人文街区,坚持改造与保护并重,规划了3个特色街区。

  优化政策抓拆迁。针对土地房屋征收难问题,对县住建局和洮阳镇拆迁工作力量进行了整合,并抽调85名干部组建了11个工作小组,集中开展房屋征收工作。制定下发了《临洮县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标准》,对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有关政策进行了明确。调整优化了按时间节点进行奖励的政策措施,制定了“先签先选”的安置办法,激发了动迁积极性。

  统筹了城投公司闲置房、土地出让配建房、住建局经适房等现有房源,坚持现房、期房与货币化安置相结合,破解了安置难题。

  多方融资解难题。临洮县抢抓国家和省市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有利机遇,通过四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一是积极争取国家补助资金,今年已争取到位中央补助资金4790万元、省级补助资金1649万元。二是争取棚户区改造地方专项债券,已到位资金2亿元。三是县上成立了城投公司融资平台,从国开行、农发行融资10.89亿元。四是在棚改小区内规划建设商铺、车库、地下室等商业设施,通过后期商业设施变现,有效解决建设资金短缺难题。

  多轮驱动促进度。一方面,由县国有企业城投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牵头进行开发建设。近年来,城投公司累计实施棚改项目29个,今年实施11个,另一方面,发挥县内建筑企业资本、技术、设备等优势,作为施工企业参与棚改项目建设,在项目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积极垫资建设。同时将棚户区改造与房地产开发和商业设施建设相结合,在商品房小区配建棚改项目,对拆迁户就地安置,在提高棚改房品位档次的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棚改工作。

  突出特色提水平。围绕“棚改后怎么办”,积极探索做到了“五个结合”:一是将棚改与城市综合体建设相结合,谋划建设了投资18亿元的城市中心和3.4亿元的八思巴文化产业园2个棚改综合体项目。二是将棚改与休闲养老产业相结合,谋划建设了投资2.8亿元的紫云名都养老住宅小区。三是将棚改与特色街区建设相结合,在棚改区配套建设了电厂渠景观工程、狄道美食一条街、城南文化广场等特色街区。四是将棚改与城市基础配套相结合,累计投资近5000多万元完成了城市道路、供热、给排水管网等市政设施,建设了学校、幼儿园、广场、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棚改区内综合服务承载能力显著提升。五是将棚改与解决城市发展问题相结合,针对城市部分危旧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整体提升改造,彻底解决老旧小区安全、供暖、给排水等难题,提升了城市整体面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