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农业新模式开启安定乡村振兴新征程

 2018/06/12/ 14: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农业新模式开启安定乡村振兴新征程

  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易思耿 陈建龙

  “芒种”一到,陇中大地的农民趁着几场透雨“忙”了起来,田间地头农机突突、往来穿梭……农业生产井然有序,安定人正用智慧和勤劳谱写着乡村振兴富民曲,描绘着脱贫攻坚新图景。

  随着定西市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今年,安定区的农业生产结构和发展方式悄然发生着嬗变:优质新良种越来越受群众青睐;化肥农药坐上了“冷板凳”,有机肥越来越受追捧;机械化、精细化耕作逐渐替代了“大水漫灌”式的生产方式;收入产出账推翻了广种薄收的陈旧理念,种植结构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新良种让农产品提质

  宁远镇罗川村是典型的山区村,该镇党委书记马毕升告诉记者,过去农民没有认识到良种的好处,种植普通马铃薯品种的居多,产量、价格一般,收入增长困难。近几年,农民种植观念变化很大,他们紧盯市场、产量,那些薯形好、干物质含量高受市场欢迎的原种、一级种越来越受农民青睐。“过去普通马铃薯价格不稳定,抗旱能力差、薯形也不好,现在的良种马铃薯口感好、市场也好。”宁远镇罗川村贫困户贾淑珍对记者说。

  更让贾淑珍高兴的是,今年区上为像她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了1000斤马铃薯良种,并且与供种企业签订了回购合同,销量不愁。“如果市场价高过回购价,咱就上市场,价格低于市场价就按合同价交到合作社,不操心市场,确实好!”

  “今年,区政府筹集资金1737万元,为全区有种植能力和有种植意愿的13768户贫困户免费投放原种。”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屠伯平介绍说。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安定区已实现了优良种薯全覆盖,马铃薯产量大幅提升,产业扶贫成效明显。2017年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101万亩,年产130多万吨。2018年该区马铃薯良种调运计划6681.2吨,已全部投放到位。同时,调拨玉米良种525吨,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新理念让农民增收

  在安定区石峡湾乡,除了马铃薯等传统优势产业,种草也成为了今年农业生产的一大特色。定西利鹏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会员115户,其中贫困户97户,目前已在石峡湾乡九岔村、新建村流转土地6120亩,种植甜高粱、玉米、红豆草、燕麦等当年生牧草和紫花苜蓿等多年生牧草。

  “优质饲草种植不但给我们合作社带来了经济效益,它还有巨大的扶贫效益和生态效益。”合作社负责人张骊介绍说。

  “我在宁远镇流转了11000亩土地,种了7000亩牧草、4000亩马铃薯,肥料用的是自己养牛产生的有机肥。”安定区农业带头人张维汉从1999年开始从事土豆产销,现在他的合作社已经覆盖了巉口镇、香泉镇、宁远镇等地,一边继续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一边着手发展草牧产业。

  “原先种地,一亩收入是1000元。现在通过覆膜种草养牛,一亩地能收入3000元。”石振忠是马莲村的养牛专业户,他家牛棚里20余头肉牛所吃的饲料都是自种的玉米秸秆,饲草转化让石振忠尝到了甜头。他说:“我养了二十多头牛,这个草吃下来,我一年能赚七八万元,我还是个中等户,好的要赚十几万,一般小家庭也有两三万。”

  2018年,该区种植牧草45万亩以上,更新复壮多年生牧草15万亩以上。全区农业产业结构趋于合理,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型主体助农增效

  说起种地,石峡湾乡九岔村村民邢有福深有感触:“现在种地投入大、收入少,搞养殖又没资金。凭个人力量发展种养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随着城镇化加速、农业人口外流,农村老龄化、农业兼业化,务农的主体和方式也在发生着巨变,合作社、新型种植大户正在成为种植的主力。

  峡湾乡的定西利鹏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用武之地,合作社按平均50到6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新建、九岔等村115户农户的土地5000亩,实现种植规模化。并且依托该区农机械“双补贴”政策,组建了农机服务队,带动周边农户积极购置农机设备,把大量的撂荒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种植牧草。

  “我们家四口人,两个娃娃都在上学,媳妇‘缠’得牢牢地,劳力就我一个,家里的30亩地根本顾不过来,一年苦到头,赚不了多少钱。”新建村村民代成说,“现在好了,把地交给合作社,地变成了钱,我也腾出来了,还能在合作社打工挣工资哩!”

  目前,当地党委政府着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已经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加快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步伐。

  应势而生,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甘肃福景堂马铃薯产业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将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农机合作社、2000户家庭农场、600户种植大户、5万农户和860户贫困户联合在一起。2017年公司收购马铃薯28万吨,带动农户直接经济收入达2.2亿元。

  安定区现有种植大户2305户、家庭农场279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690个、农业龙头企业43个。这些新型经营主体,已成为新时期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