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六年“酿”出“甜蜜产业”

 2018/06/01/ 15:01 来源:定西日报

  昔日“嗡嗡”山野间 今朝“嗡嗡”大世界

  漳县六年“酿”出“甜蜜产业”

  每日甘肃网6月1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记者晁君杰吕瑞芳)5月30日,在漳县东泉乡林泉村雄关中蜂养殖基地现场,“蜂秀才”梁麦成身边围满了前来“取经”的村民,而在6年前,村民对养蜂丝毫“不上心”,是乡干部们磨破嘴、跑断腿地把他们“逼”成了养蜂人,也让蜂产业成了漳县名副其实的“脱贫产业”,为当地群众“酿”出了一份“甜蜜生活”。

  漳县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结合当地牧草资源丰富,花类繁多的资源优势,2012年开始,当地将中蜂养殖作为富民产业大力扶持。2016年,县上制定了“千户万箱”甜蜜工程,免费发放蜂箱和种蜂,并派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然而最初,一些“保守”的村民担心销路问题,只当工作人员“瞎折腾”,县畜牧中心技术人员汪肄则用“不养蜂就天天来喝茶”形容当时“逼”村民养蜜蜂的情形。

  梁麦成当时被标在全乡的“扶贫地图”上,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梁麦成开始和蜜蜂“结缘”,让他喜出望外的是,第一年自己“粗养”的蜂蜜就卖了4万元。当年,看到只会种庄稼的“笨人”都能挣到钱,其他村民也坐不住了,主动买蜂箱养起了蜜蜂。如今,梁麦成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不说,还创办了雄关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和当地其他脱颖而出的合作社一起,擦亮了漳县中蜂养殖的“新名片”。

  漳县是国内多位中蜂养殖专家公认的西北黄土高原地区优质蜂蜜产区之一,全县13个乡镇均有中蜂养殖。截至目前,该县中蜂养殖户达1930户,其中精准扶贫户820户,养殖规模2.86万箱,年产量21.45万公斤,实现产值2145万元,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同时,漳县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联户养殖、订单生产、统一装罐、统一收购的形式,使漳县的蜂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酿造甜蜜的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