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早春药飘香

 2018/04/11/ 09:19 来源:定西日报

  岷县早春药飘香

  -通讯员 李自立

  清明时节,山川启秀,岷县的田间地头,群众开始忙着采挖当归、黄芪、党参等药材种苗,各个药苗交易市场也很火爆。

  岷县年种植各类中药材30多万亩,当归产量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70%。“岷归”成分复杂,仅水溶物质就达106多种。春耕生产中,药材种苗一项市场占有空间就达几亿元。在精准脱贫的号角声中,有条件的老乡都瞄准了种植药材这个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家住秦许乡扎那村的农民王小强说:“今年我家秧了3亩地的当归和党参苗,每斤当归苗按现在市场价格为13元钱,黄芪、党参苗价钱每斤10元。按照一亩地500斤计算,今年光药材种苗就能收入6500多元。”

  近年来,由于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价格持续攀升,药农种植积极性很高,药材种苗更成了群众发财致富的“香饽饽”。岷县素有“千年药乡”的美称,而当归又获得国家原产地认证,因其质量佳、有效物质含量丰富而驰名中外。远销东南亚、港澳台及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岷归被欧洲人誉为“中国妇科人参”。供求关系引起中药材种植面积的扩大,给种苗生产和培育带来了巨大商机。好的种苗价格虽高,但懂行的人都不惜代价,购买道地药材种苗,为秋季有个好收成打下基础。为了把“岷归”打造成“金字招牌”,赋予岷归更多的文化价值,岷县通过举办“首届岷归摄影展”“当归文化研讨会”“当归文化讲堂”,并通过建立当归文化博物馆,整理制定“岷归”种植、采挖、加工技术规范标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