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巧借“三变”带富群众

 2018/03/30/ 15:10 来源:定西日报

  巧借“三变”带富群众

  通讯员 闫宝明

  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漳县按照“先行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进、加快改革”的思路,积极探索实践,完善配套政策,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加快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注入了生机活力,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漳县累计流转土地8.15万亩,涉及流转农户1.1万户。

  为了带领村民早日摘掉“穷帽”,2014年,漳县根据县情实际,加快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2015年5月,民营企业家张爱军回乡创业,并成立漳县盛世牡丹有限公司,该公司以万亩油用牡丹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为依托,努力打造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链,用牡丹这个产业带动全县老百姓脱贫致富,走上小康之路。

  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新庄门村积极推行“三变”改革,引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托管等形式,探索建立企业、村集体、群众利益联结机制,一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当时一些村民对我们的工作不太理解,对流转后土地的权益归属问题还存在不少顾虑。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村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讲国家政策和未来发展前景,帮村民‘卸’下了思想包袱。”新庄门村党支部书记徐杰说。

  最终,漳县将3000亩撂荒地、滩涂地和山林地等闲置土地折股量化到漳县盛世牡丹农民合作社,合作社再将土地流转资金和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资金折股量化,入股到漳县盛世牡丹有限公司,由该公司统一进行开发,村民按年收取土地租赁费。

  “为了充分发挥园区带动经济效益的作用,园区建设初期,我们成立了漳县盛世牡丹农民合作社,采取‘农户+合作社+基地’的模式,以每亩800元流转武阳镇、盐井镇村民土地1万亩,已累计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800多万元,并吸纳周边村贫困户165户186人常年参与园区建设,人均每天劳务收入80—100元,人均年收入1.5万元左右。”张爱军说。

  “以前靠种地过日子,我们夫妻两个人一年到头也就收入两三千元。现在我们两口子都在牡丹园里打工,一个月就可以收入3000多元,再加上我入股的10亩地,一亩地是800元,一年下来收入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韩富生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