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渭源:深山里的“电商达人”

2018-03-01 16:04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深山里的“电商达人”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世智

  定西日报记者 马国旗 晁君杰 吕瑞芳

  渭源县是道地药材党参的主要产地,被誉为“党参之乡”。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深入实施,一些外出“闯世界”的年轻人又回到山里,借助电子商务将包括药材在内的山乡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成为引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电商达人”。

  在会川镇物流园区的“好又多土特产”店铺里,27岁的申会斌一边手法熟练地为中药材称重装箱,一边介绍自己的产品,他说:“我们的地产党参,品相好、肉质饱满,卖到哪里都是抢手货。”他的身后,是高高垒起的一箱箱包装好的土特产,即将通过快递物流销往全国各地。

  申会斌所在的祁家庙镇郭家山村,和渭源县许多贫困村一样,地处大山深处。以前,他家种的20多亩药材,所产药材除了靠逢集去镇里摆摊销售以及坐等药贩上门收购外,再没有其他销路。

  申会斌回忆起当初离家外出打工的情景,仍然十分感慨。“在北京打了两年工,发现那边的人对天然健康的养生食材特别感兴趣,当时家乡正在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并对电商创业的人群给予大力支持,我觉得是个机会,就背上电脑,带着辛苦攒下的两万元回来了。”

  渭源盛产党参、黄芪、当归、马铃薯、土鸡蛋、野菜等,为了这些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渭源县大力扶持电商产业,专门请来电商领域的专家进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传授电商知识,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电商培训。申会斌每次听课都挤在最前面,把每一次培训都当作脱贫致富的一剂“良药”。

  很快,申会斌在电商平台上注册了一家名叫“甘肃好又多土特产”的网店,专门销售自家种植的药材和自家酿的土蜂蜜。

  “当时以为他是‘瞎折腾’,‘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就想挣钱,不是说梦话吗?”在父亲申得科眼里,申会斌曾是“守株待兔”。可是没料到,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好又多土特产”的网上销售额就达到了30万元。

  这让老实巴交的申得科改变了看法。第二年,县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缺发展资金的问题,推行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他支持儿子贷了5万元扶贫贷款,全部用于自家的网站建设和产品的宣传推广上。

  这一年,申会斌开始帮助乡亲邻里销售中药材和土特产,村里的几个小伙子也加入到申会斌的电商团队中;当年,申会斌的网店线上交易额突破了100万元,纯利润达到10万元。之后,不到三年时间,申会斌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由渭源人在电商平台上注册的“渭宝堂”“渭水珍品”“渭河源土特产”等网店如雨后春笋,以地产药材、野菜等为代表的渭源特产网络销量持续攀升,“一村一店”“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等多种网店扶贫模式在渭源不断涌现。

  据统计,2017年渭源县累计建成网店663家,物流快递企业与个体站点65家,农村电商就业人员累计达到400多人,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亿元。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