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唱响脱贫攻坚“进行曲”

2017-12-04 10:15来源:定西日报 

  唱响脱贫攻坚“进行曲”

  ——岷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白文科 通讯员 马海霞 何娟娟

  近年来,岷县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凝聚力量全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在岷州大地上唱响了一首气势恢宏的脱贫攻坚“进行曲”。聚焦靶心,力求精准唱好“脱贫曲”

  打赢脱贫攻坚战,摸清底数是关键。为此,岷县出台了“1+19+3”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按照“12345”的贫困人口进出识别程序,严把群众申请关、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监督关、确认审核关,确保了识别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制定印发《岷县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及时查漏补缺,强化动态管理。全县共新识别贫困人口2173户6157人,返贫、回退脱贫人口1456户5206人。

  禾驮乡随固村贫困户宋俊伟,从事养殖业多年,由于缺资金缺技术,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在精准扶贫行动中,帮扶干部针对他的发展意愿,为他家精准制订帮扶计划,帮助申请贷款改建圈舍,饲养量由5只发展到了30多只,当年养羊收入近2万元。摘掉贫困“帽子”的宋俊伟信心更足了,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小康生活。

  明确靶向,精准施策。岷县做到政策落实和帮扶措施的无缝对接,帮扶措施与贫困户和家庭成员的无缝对接。同时,对贫困户鼓信心、增技能、加动力,激活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性转变。聚力攻坚,同心协作唱好“富民曲”

  麻子川吴纳村过去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经过近几年各级力量的扶贫行动,该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户家家住上了新房,村级主干道全部硬化,自来水、网络入户,太阳能路灯照亮村路,休闲文化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农户依托种养殖收入节节攀高。今年8月,该村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认定为“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吴纳村的‘脱胎换骨’,离不开各界帮扶力量的聚力攻坚。”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龙深有感触地说。

  在精准帮扶工作中,岷县有效整合调整优化省、市、县、乡四级干部的帮扶力量。省上确定2名省级领导联系2个乡镇、包抓3个深度贫困村,8个省级单位、企业帮扶31个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市上确定5名市级领导联系5个乡镇、包抓10个贫困村,22个市直单位、部门帮扶34个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县上确定42名县级领导联系18个乡镇、包抓67个贫困村,100个县直单位、部门帮扶122个贫困村及非贫困村中的深度贫困村,把最强的帮扶领导力量和最优的帮扶资源向深度贫困乡镇、村聚集。

  扶贫不是单打独斗,也不仅仅是扶贫部门的事,需要各单位部门齐心协力一起完成。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动员一切力量参与扶贫,在扶贫开发攻坚浪潮中,岷县已经在康庄大道了迈开了坚实的步伐。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唱好“增收曲”

  走进麻子川乡绿叶村村民李有霞家,院子里的当归切片机、清洗机正在不停运转,满院飘着浓浓的药香。李有霞说:“借助好政策,帮扶单位为我们建成了30条以户为单位的中药材切片加工线,并指导我们进行加工销售,全村300多户药材种植户户均实现增收5000元。”

  这只是岷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岷县根据地理条件、资源优势、贫困程度、发展潜力的不同,把中医药、劳务、草畜、电子商务等作为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来培育,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突出产业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实现了每个贫困村有主导产业、每户贫困户有致富路子、每个贫困劳动力有致富技能。

  岷县大力推动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多元化、机械化种植,中药材种植业收入占当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左右。依托特色品牌优势,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农民从草畜产业中获得的收入逐年增加。依托劳务产业,积极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通过举办精品培训、中长期专业技术培训,三年来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余人。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建成了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18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成村级服务点286个,开设淘宝店368家,微商店390家,带动贫困户4150人。2016年岷县网商指数居全省县级第一。东西协作,携手共进唱好“帮扶曲”

  对于清水乡腊梅村68岁的赵毛娃来说,每星期能接到孙女赵霞霞从千里之外的福州打来的电话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到那么好的地方上学,不要我们出一分钱,真是赶上好时代了。”赵毛娃满心欢喜地说。

  赵霞霞是赵毛娃唯一的孙女,在孩子不到1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出走,老俩口艰难地把孙女拉扯大,如今年过六旬的两位老人仅靠种地维持生活,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年初,赵毛娃听说贫困户子女可以到福州免费上技校的消息后,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现在,赵霞霞已经是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的一名学生了。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岷县抢抓与福州市鼓楼区结成扶贫协作关系的大好机遇,积极主动汇报对接,在劳务协作、智力扶持、资金支持、社会参与等多个方面携手共进,对口协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劳务协作方面,岷县积极邀请福州企业来岷召开劳务招聘会、举办技能培训班,组织贫困户到福州企业务工,定向输转劳动力,截至目前,共输转劳务426人。在智力扶持工作中,岷县分期选派教育医务人员赴福州培训学习,邀请鼓楼区金融机构、IT企业负责人和校长、名教师来岷开展讲座和课堂示范教学,选派有经验的人员来岷开展支教工作。在资金帮扶方面,鼓楼区慷慨解囊,在前期区财政援助500万元的基础上,又捐助乡镇结对援建资金231万元,助学金69万元,区教育局捐助10万元用于西城小学教具更新,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捐款75万资助贫困村发展,切实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难题。另外,鼓楼区也在社会参与等其他方面给予了岷县大力帮扶。

  扶贫打好精准牌,脱贫做好“绣花”功。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岷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0.49%。2016年底,有0.45万户1.9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61元。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陇中大地写新篇    2017-10-19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