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吴纳村:过去“烂泥湾”如今“桃花源”

2017-11-28 14:56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岷县吴纳村:过去“烂泥湾”如今“桃花源”

  吴纳村新貌

  吴纳村村民广场一角

  

  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薛巍敏 文/图

  初冬时节,岷县麻子川乡吴纳村房前屋后一派生机,宽敞整洁的村民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老人小孩或健身或嬉闹,怡然和乐,仿佛世外桃源。然而,对于这里的村民来说,此情此景在十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曾经在炕头凿坑当饭碗

  提起曾经的吴纳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龙颇有感慨:“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小的时候这里的穷困外面人是无法想象的,有的家里连吃饭的碗都没有,在睡觉的土炕角上凿个坑,用来盛饭吃。”

  王海龙还告诉记者,那时候村里全是茅草屋,只要下雨肯定会漏,“晚上根本睡不了觉,床褥全是潮湿的。”

  吴纳村地处迭藏河源头,属典型的二阴山区,年降雨量大,常年四季泥泞不堪。特别是一到雨季,没有河堤的吴纳河水就带着泥浆漫进村里,村道泥坑遍布,村里人出行都要穿雨靴,车辆更是无法进村。到了晚上,村里只有稀稀点点的煤油灯的光亮,“我们小的时候写作业必须赶时间,煤油灯也不是时时刻刻可以亮着的。”在王海龙眼里,曾经的吴纳村是真正的一穷二白。

  如今“桃花源”里景色美

  昔日的吴纳村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大,属于深山区里的深度贫困村。

  2012年伊始,这个曾经人们眼里的“烂泥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依托“5·10”泥石流灾后重建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扶贫支持,吴纳村开始了美丽嬗变。

  在省市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吴纳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771万元,对9.6公里村庄道路及10公里巷道进行了硬化,修建桥梁4座,方便了群众出行,结束了吴纳村人趟着烂泥过日子的历史。

  同时,吴纳村完成埋设饮水工程主管道,让自来水通到了农家院,硬化文化广场1700平方米,在村道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改造5.8公里农电线路,村民全部用上了动力电。依托危房改建项目,结合“7·22”灾后重建,全村306户群众住进了砖瓦房。

  “我们还依托灾后重建,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教育基础建设力度,建成吴纳村幼儿园1座,对吴纳村小学进行了改造修缮,并建成吴纳村卫生室,配备一名村卫生员开展工作。”王海龙表示,现在全村基础设施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同时,开展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打造美丽乡村,塑造农民新形象。

  发展产业保持乡村活力

  “想要让吴纳村持续健康发展下去,村里产业发展是关键。”麻子川乡党委书记焦维忠说。

  吴纳村按照“中药材产业抓规范种植、畜牧产业抓规模发展、劳务产业抓技能培训、旅游产业抓示范带动、电商产业抓便民服务”的思路,积极培育富民产业,努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强经济支撑基础。

  生态养殖上,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和“投羊还羔”的滚动发展模式,将整村推进及精准化扶贫养殖项目引进的600只羊投放到农户,发展规模化养殖户90户,有效带动了全村畜牧业发展,全村羊存栏量由2013年初的70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只。同时,吴纳村积极争取部门扶持资金30万元,投放化肥47.5吨,建成1000亩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

  2016年4月,吴纳村被省文明办等五部门授予“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今年8月,被住建部等五部委评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